李天初院士2020年“世界计量日”致辞

李天初院士2020年“世界计量日”致辞

a
437
分享
1

计量院的同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来庆祝这个520(世界计量日),也庆祝我们院的又一次科技周。

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一方面还要继续防疫,一方面要复工,那么全国的复工在我们计量院就是要恢复科研,恢复检测,恢复我们的工作。

去年全世界计量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大的革新。也就是说,在全世界真正开始实行基于常数的四个基本单位的新定义的贯彻和执行。

在实施的基础上,国际上现在着重把下一步科研工作重点放在新的一个定义,也就是“秒”的重新定义。同时也对剩下的三个单位用量子进行重新表述。

这个变革性的行动,对全世界的计量界以至对科技界、工业界和产业界和人们的生活健康都会发生和正在发生非常深远、非常重要的影响。

在复产复工的过程中,国家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一些举措,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特别要将一些基础建设提到当前的议程上来。

对一些基础研究和基础建设,我们中国计量院,在中国作为一个计量的法定单位,给予计量上的支持和保证,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连年以来,我们始终还是在国际上的合作和国际上的跟踪的水平上发展的。

现在国家的发展和我们的科技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在未来的时间里,在一些领域、一些方向走到世界前沿,从“并跑”变成“领跑”。对国家的基础研究和基础建设,做出我们计量人的支持。

我希望大家能往这个方向努力,而且相信计量院会在这方面做出我们出色的工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