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重力计量能力再获肯定

中国计量院重力计量能力再获肯定

a
883
分享

近日,全球计量领域顶级期刊《Metrologia》正式发布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主办的2017年全球绝对重力仪关键比对(CCM.G-K2.2017)最终结果,这标志着全球重力基准原点正式落户中国北京,中国计量院已具备国际领先的重力计量能力。

根据《Metrologia》期刊正式发布的最终结果,中国计量院昌平院区的重力点位,其国际关键比对参考值的合成标准不确定度优于0.7μGal;中国计量院自主研制的NIM-AAG1型冷原子干涉绝对重力仪测量结果的国际等效度为-2.4 μGal,合成标准不确定度为4.6μGal;中国计量院自主研制的NIM-3A型光学干涉绝对重力仪测量结果的国际等效度为0.4μGal,合成标准不确定度为3.0μGal。在此基础上,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中国计量院成功建立了“国家重力加速度计量基准”。我国重力加速度计量基准的合成标准不确定度优于1.0μGal,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基准不仅具有溯源性、准确性和国际等效性,而且实现了重力加速度计量基准的量子化,是我国计量基准建立史上的重大突破。

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委员、国际质量及相关量咨询委员会(CCM)主席Philippe Richard博士专门对中国计量院取得的上述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计量院作为主导实验室主办的2017年全球绝对重力仪关键比对(CCM.G-K2.2017),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绝对重力仪国际比对,也是史上此类重大国际计量比对第一次在欧洲以外区域举办。来自全球13个国家计量院的重力测量基准装置参加了此次比对。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与科罗拉多大学联合实验室(JILA)前主席、美国国家总统科技奖获得者James Faller教授表示,中国计量院在亚洲首次建立了新的全球绝对重力仪国际比对中心,来自中国的6台原子干涉型绝对重力仪参加了比对,对重力测量乃至整个精密测量领域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11

此外,中国计量院自主研制的NIM-AAG1型冷原子干涉绝对重力仪,设计并实现了可水平转动180度的真空物理系统、超低相位噪声拉曼激光系统、原子干涉条纹锁定和数据自动处理算法,改善了重力偏差评估,最终实现了重力测量短期灵敏度优于30 μGal/√Hz(1 μGal=10-8 m·s-2),长期稳定度优于0.2 μGal,系统评定合成标准不确定度4.2 μGal。该冷原子干涉绝对重力仪运行稳定可靠,实际连续工作时间超过500小时。这是目前国内外公开报道的原子重力仪最长连续工作时间记录,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2018年《Metrologia》期刊。在国家重力加速度计量基准中,NIM-AAG1型冷原子干涉绝对重力仪与光学干涉绝对重力仪测量结果互相旁证,并对同期同址观测的超导重力仪进行格值标定,为全国重力加速度量值溯源与传递发挥了重要作用,显著提高了我国在量子精密测量技术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文/图:庄伟、冯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