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藩院士2020年“世界计量日”致辞

金国藩院士2020年“世界计量日”致辞

a
272
分享
1

大家好:

我是清华大学的金国藩。今年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主题是“测量支撑全球贸易”,我们中国特别设立的一个主题是“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在此,我向各位辛勤耕耘的计量工作者致以诚挚的祝福与问候!

纵观全球,世界各国致力于推动计量科学进步和新技术运用,确保测量结果的可靠一致和国际互认,为当今全球贸易的公平顺畅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新的国际单位制修订,推动计量迈入全面量子化的新时代,使得任意时刻、任意地点、任意主体根据定义复现计量单位成为可能,大幅度提高了测量结果精度和长期稳定性,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世界各国面临着共同的威胁和挑战,更加需要加强协作、同舟共济。特别是在防“疫”与检测方面,如何准确、快速的筛查病毒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各国计量工作者都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积极研发病毒检测、防护设备校准和体温筛查等关键技术和方法,为提高病毒检测精度、控制疫情扩散和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计量工作者正在积极“抗疫”的同时,已经投身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中,通过与重点行业的企业合作,致力于推动短期内能够见到实效、有直接带动作用的成果转化项目,帮助他们走出疫情导致的阶段性困难。

在这里,我衷心地感谢计量工作者的奉献与担当,衷心地祝福你们在抗击疫情和助力经济复苏的战役中一切顺利,祝大家安康幸福、万事如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