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中国计量院为疫情防控急需的标准物质开辟绿色服务通道

战“疫”| 中国计量院为疫情防控急需的标准物质开辟绿色服务通道

a
411
分享

随着全国疫情攻坚战的不断深入,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和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加油,还能够做什么?这成为中国计量院每一个人心中的一道思考题。

在春节假期,中国计量院化学所、前沿中心、环境计量中心积极响应,开始对疫情相关医疗、疾控、诊断试剂和疫苗研发机构的检测设备校准与安全性评价需求等进行较为全面的了解和分析,对“我们能够做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愈见清晰。

防疫

   

作为化学、生物领域的特殊“砝码”,标准物质不能缺位,我们应做好充分准备,尽最大可能确保疫情防控所需标准物质的供应。中国计量院充分利用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快速汇总相关标准物质的编号、名称以及供应状况,紧急开展相关标准物质的制备和入库工作。标准物质技术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在标准物质证书、标签核对打印、入库接收、订单接收、安全邮寄等方面细化工作预案,并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对接需求服务。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国防科技工业应用化学计量一级站也对此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提供互补标准物质资源。

防疫

一份77种标准物质的供应清单和 “新冠”疫情防控相关标准物质绿色服务通道启动的应急公告在2月1日通过“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各界公布。这些标准物质可为生物安全防护用生物安全柜的校准、病人核酸样本检测用实时定量荧光PCR仪的校准、疫苗研制所需细菌内毒素分析仪的校准、病人心衰、肝功能等指标的检测提供准确、可靠的测量标准。截止目前,中国计量院已受理相关标准物质订单16种,80余单元,并接收来自计量校准等部门的标准物质需求反馈和疾病预防控制、试剂盒和疫苗研发任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