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2022-12-21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先进测量中心主任助理贺建在国际电工委员会磁合金与磁钢技术委员会(IEC/TC68)2022年会上当选为IEC/TC68/WG5永磁材料技术规格和测量方法工作组联合召集人。
2022-10-08
为衡量国际上各个国家现有永磁高温测量结果的复现性,同时验证该领域近来的技术研究成果,以及永磁高温校准器的有效性,进而在此基础上建立相关IEC标准,中国计量院磁性测量实验室主导开展了稀土永磁高温磁性测量IEC国际循环比对。稀土永磁高温测量国际循环比对,将有助于解决永磁高温测量全球一致性和准确性的现实问题,推动永磁高温测量国际标准的制定。
2022-06-20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先进测量中心磁性测量实验室和北京科技大学腐蚀防护中心联合开展了“电化学腐蚀对烧结钕铁硼磁体磁性能的长期影响(doi: 10.1016/j.jmmm.2021.168309)”和“氢和 Dy/Nb 对烧结钕铁硼磁体磁性能的耦合影响(doi:10.1016/j.ijhydene.2022.02.154)”研究,开启了稀土永磁在不同服役环境下磁性能的失效机制、规律和寿命预测研究方向。相关论文发表在 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2022-04-25
国防军工、风电等领域用钕铁硼磁体工作在复杂多变的工况和极端恶劣环境下,其可靠性与寿命直接关系到整个武器装备、永磁电机系统是否可以正常运行。研究开发在振动、退磁场、温湿度、盐雾等多场耦合作用下,具有高可靠性长寿命的烧结钕铁硼磁体(提高磁体寿命≥10年),显得尤为重要。对钕铁硼磁体可靠性评估,国内外基本采用磁性能、力学性能、热磁损、耐腐蚀性等数据作为参考依据,但对于如何与磁体的实际使用寿命相关联,迄今尚无系统研究。而磁体寿命评价体系的缺失严重制约了其推广应用,也影响了对其系统组件的可靠性和寿命的正确评估。研究并阐明多场耦合作用下磁体寿命机理,建立寿命评估的模型与方法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2021-12-08
2020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磁性测量实验室(国家磁性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参加了探测线圈法常数测量国际比对,本次对为COOMET国际区域计量组织国际比对,俄罗斯乌拉尔计量院UNIIM
2020-07-23
改善环保表现是当今航空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方向是采用稀土永磁电机的电力推进系统替代现有的技术,即电动飞行或混合动力飞行。
2020-06-23
我国是永磁材料生产大国,随着国际上粘结永磁粉成分和工艺专利的逐渐失效,国内永磁材料生产企业正在和即将实现粘结磁粉生产的国产化。然而,目前永磁粉磁性的标准化测试方案在国际国内均无标准可依。
2020-06-23
电工钢片磁致伸缩效应是变压器和电机的主要噪声来源,已成为高端电工钢片产品的关键性能指标。
2020-06-23
稀土和智能手机看起来毫无联系。
2020-06-23
铁基非晶带材作为节能高效的新材料,广泛应用于配电变压器领域。其磁性测量的环样法逐渐被单片法替代,这对磁性能的溯源提出了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