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国家磁性材料质量检验检测中心1992年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磁性测量实验室基础上成立,是我国首批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授权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CNAS)的国家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之一。中心依托磁性测量实验室先进的检测设备和专业的技术人员,着眼于磁性材料检测技术的最前沿,开展磁性材料检测设备研制以及磁性材料检测技术和检测体系标准化研究工作。是集磁性材料产品检测、检测技术研究开发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心独立于磁性材料产品的生产、开发、销售、使用等单位和部门,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的非盈利性专业检验机构。

中心隶属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是我国磁性材料领域最高的质量检验中心和法制计量单位。中心维护永磁、直流软磁、交流软磁、电工钢等4项国家最高公用磁特性计量标准装置,负责全国范围内磁性的量值统一和传递工作。中心具有质检和量传双重职能,获得国际互认的CMCs磁性检测能力29项,覆盖了IEC60404-1到-16的检测方法,能够满足我国现有磁性材料工业的基本检测需求。

中心具有极强的磁性测量仪器研发能力,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近十年来承担近二十余项国家、总局、院科研项目,紧跟新型磁性材料和磁性材料新特性的研发步伐,自主研发了一大批磁性质检仪器,夯实了我国磁性材料产业的质量基础。中心是IEC TC68委员单位,参与磁性材料IEC标准的建立,主持完成近30项磁性测量国家标准/计量技术规范制修定工作。中心近年来代表国家主导或参加的多次国际比对取得良好成绩,为我国磁性材料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有力的质量保证。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在(2012)国认监认字(140)号授权范围内:

一、承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达的磁性材料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检验工作

二、对磁性材料生产许可证的发放、新产品、高新技术成果的鉴定进行认证检验

三、进行磁性材料产品质量争议的仲裁检验,并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验报告

四、提供磁性材料检测技术、检测方法和质量管理等方面的指导、培训和咨询服务

五、承担相关检测方法和国家标准等技术法规的制修定工作

六、开展磁性材料专用检测设备的研发工作

七、为全国磁性材料检验实验室提供量值溯源和计量保证服务

八、受政府计量管理机构的委托,对磁性材料生产企业的计量定级进行考核

九、和国外磁性材料产品质检机构及有关组织进行技术合作与交流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