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测室发表稀土永磁不同服役条件下磁性失效机制联合研究论文

磁测室发表稀土永磁不同服役条件下磁性失效机制联合研究论文
2022-6-20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先进测量中心磁性测量实验室和北京科技大学腐蚀防护中心联合开展了“电化学腐蚀对烧结钕铁硼磁体磁性能的长期影响(doi: 10.1016/j.jmmm.2021.168309)”和“氢和 Dy/Nb 对烧结钕铁硼磁体磁性能的耦合影响(doi:10.1016/j.ijhydene.2022.02.154)”研究,开启了稀土永磁在不同服役环境下磁性能的失效机制、规律和寿命预测研究方向。相关论文发表在 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烧结钕铁硼磁体由于优良的磁性能而被广泛地应用于移动电话、电动汽车、风力发电和医疗器械等高端领域。同时,其多样化应用也需要稳定的磁性能来适应复杂的应用环境。然而,众所周知,烧结钕铁硼磁体基体(以下简称基体)是由Nd2Fe14B、富钕和富B相组成,表现出较差的耐腐蚀性。因此,基体不仅在不同的应用环境中面临腐蚀的风险,而且在一些涂层技术中也会发生损伤。基体的损伤不可避免地会直接影响到其磁性能,包括Br和 (BH)max等,都会恶化。因此,弄清钕铁硼磁体磁性能的失效机制和规律以增加其寿命是至关重要的。

电化学腐蚀对烧结钕铁硼磁体磁性能的长期影响中通过将基体浸泡在3.5NaCl wt.%溶液中60天,以5天为一个节点对基体磁性能进行测试,并详细分析了其组织结构和电化学腐蚀动力学的变化规律,揭示了磁性能变化与组织结构和Nd2Fe14B相含量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基体的电化学腐蚀过程分为点蚀、晶间腐蚀、基体相的脱落或溶解和暴露新的表面在溶液中四个过程,腐蚀行为表现出明显的从局部到整体的腐蚀特征。在电化学腐蚀过程中,除HcJ外,其他的磁性能参数都显示出不同程度的衰减,并且Br的损失90%是由于基体相的质量损失,剩下的10%是由于磁体表面的微观结构的破坏。氢和 Dy/Nb 对烧结钕铁硼磁体磁性能的耦合影响通过电化学充氢的方式模拟腐蚀环境或者电镀环境中产生的氢原子,研究了不同Dy和Nb含量的烧结钕铁硼磁体在电化学充氢过程中的磁性能变化。电子背散射衍射和电化学测试表明,作为氢扩散通道的富Nd晶界相的数量和磁体表面附近的氢浓度随着Dy和Nb的添加而增加。在电化学充氢过程中,Br保持不变,而矫顽力、磁矩和(BH)max 的大小因 Dy 和 Nb 化合物的存在而有不同程度的降低。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氢原子通过降低磁矩旋转、反畴成核和畴壁扩展所需的临界能量来降低磁体在退磁场中的稳定性,并且Dy和Nb化合物的存在加剧了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