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成功举办“质量基础设施助推检验医学高质量发展”国际线上培训

中国计量院成功举办“质量基础设施助推检验医学高质量发展”国际线上培训

a
277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医疗健康领域计量体系能力水平,保障检验医学领域量值的准确可靠,11月23日-26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委托,与医学参考报检验医学专刊联合举办“质量基础设施助推检验医学高质量发展”线上培训。

tt

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韩建平、医学参考报社副社长周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教授王成彬、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教授王传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教授王清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中计列伯技术交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主持开幕式。来自国内医疗机构、计量技术机构、医学检验实验室及相关企业代表等150人参加此次培训,近2万人在线参会。

tt

韩建平在代表市场监管总局致辞中指出,由计量、标准化、合格评定构成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是推进质量强国、科技强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的基础支撑,也是确保质量和民生改善的重要基石。加强医学领域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对推动检验医学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进程,精准服务医疗行业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tt

周赞代表医学参考报社致辞,她强调,检验医学是为预防、诊断、治疗人体疾病和评估人体健康提供重要标准和数据信息的专业学科,检验能力与质量直接影响医院的诊疗水平。此次培训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夯实检验医学基础设施,更好服务于患者,服务于临床需求的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tttttt

王成彬、王传新、王清涛三位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本次培训围绕检验医学高质量发展,聚焦计量标准、实验室认可、检验检测技术,解读国际最新标准,就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本次培训专家阵容强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提升检验临床实验室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促进检验医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邀请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知名专家,国内知名检验医学领域专家以及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计量院专家授课。更是得到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鼎力相助,以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的大力支持。

tt

据了解,本次线上培训是科技部面对当前全球疫情持续冲击,传统培训难以大规模恢复的前提下,为满足培训需要,做出的一次有益尝试。(文:郑华荣 图:鲍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