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计量

2018年1月1日起,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证书互认体系(OIML-CS)正式在全球实施。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经过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的严格评审,正式成为了我国唯一的OIML证书发证机构(OIML Issuing Authority)。
国家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作为工作依托、技术依托单位,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2008年正式成立、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授权开展工作的国家级综合性检验机构,检验的产品涉及各个学科、各个领域的计量器具。国家计量器具产品质检中心是独立于计量器具产品的生产、开发、销售、使用等单位和部门,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的非盈利性专业检测机构。中心现有工作人员608名,其中管理人员29名,检测人员530名,实验室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其中实验场地5.2万平方米,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933台(套)。
国家磁性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于1992年,是我国首批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授权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CNAS)的国家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之一。中心在中国计量科学院磁性测量实验室基础上建立,依托先进的检测设备和专业的技术人员,着眼于磁性材料检测技术的最前沿,开展磁性材料检测设备研制以及磁性材料检测技术和检测体系标准化研究工作。
国家防伪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2005年4月13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正式成立。国家防伪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防伪产品检测实验室为实体基础,在行政关系上是直接隶属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二级事业法人机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05年6月将防伪技术产品纳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管理范畴,并授权国家防伪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指定检验机构。
国家气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我国气体行业最高的质量、计量监督检验部门。我中心的组织和技术依托单位是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气体产品质检中心于1994年4月正式批准成立,挂靠单位为原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2005年根据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工作要求,将原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进行了组织机构的整体合并。原“国家气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随之一同并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最新的授权证书编号:(2017)国认监认字(191)号;计量认证证书编号:17002111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