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式评价实验室

声学实验室>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力学与声学所声学计量实验室目前正在维护和运行的有五项基准和十二项标准装置,分别为“耦合腔互易法声压基准”、“瓦级超声功率副基准”、“毫瓦级超声功率副基准”、“气导听力零级基准”、“骨导听力零级基准”,“电声标准装置”、“标准声源检定装置”、“工业超声源标准装置”、“医用超声源检定装置”、“材料基本声学特性校准装置”、“医用超声诊断仪声场校准装置”、“超声探伤换能器校准装置”、“声发射传感器校准装置”、“听力计检定装置”、“助听器标准装置”、“听觉诱发电位仪校准装置”、“耳声发射仪校准装置”可以开展声级计和听力计等声学计量器具的型式评价试验工作,其中声级计型式评价试验主要与IEC61672-2:2013项目和性能一致的JJF 1681-2017声级计型式评价大纲中的电声学参数测量能力。

射频通信室>

生理电信号包括心电信号、脑电信号等,是医生用于诊断患者病情的参考依据。对于心电图机、脑电图机等仪器,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编写了相应的国际建议用于指导对其检定,我国也制定了相应的检定规程,以保证这些仪器的量值准确可靠。

“型式评价”为新型心电图机、脑电图机、心电监护仪等仪器在进入市场之前,由计量机构根据形式评价大纲对各项计量技术指标进行的首次试验和评价,以确保进入我国商业市场的心电图机、脑电图机、心电监护仪等仪器各项技术指标满足使用要求。

依托国家计量基标准,我院已建立生理电信号标准装置,有完善生理电信号测量仪器的溯源体系,可保证生理电信号测量仪器量值的准确可靠,并对进口和国内生产的心脑电图机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的形式评价提供技术支撑保障。

生理电信号标准装置由4台标准设备和5台配套设备组成,用于生理电信号各项参数的检定。生理电信号主要包括频率、电压、波形及失真4项基本参数,其他参数多数可通过这4项参数计算得出,如时间间隔、走纸速度、频响等。本标准装置各项参数直接溯源自国家电压基准;国家时间基准和国家长度基准,保证量值的准确可靠。

气体研究室>

环境计量中心气体研究室是国内气体标准的溯源实验室,代表国家气体计量的最高水平。多年来,实验室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在气体标物的研发、国际比对、国内外标准的引领等方面一直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承担了大量国内外气体计量器具的型式评价任务,如:环保监测用烟气分析仪、汽车尾气仪,交通执法酒驾查处用酒检仪,各种有毒有害气体报警器,易燃易爆气体检测报警器等。气体实验室本着科学合理、用户至上、严谨认真的工作原则,赢得了总局和业界的多次嘉奖和权威认可。

流量计量研究实验室>

流量计量研究实验室建有国家流量基标准10余项,计量范围涵盖冷水流量、热水流量、低压气体流量、高压气体流量、空气流速、油流量、烟气流量等,已有10余项校准测量能力取得了国际互认。主要计量装置包括静态质量法水流量装置,pVTt法气体流量装置、钟罩式气体流量装置、风速表检定装置、热水热量计量装置、高压环道气体流量装置、流量积算仪检定装置等。实验室还建有耐久性实验、在线环境实验、抗扰流性能测试等综合性能评测装置,可开展流量计、水表、热能表、风速表的型式评价及性能验评实验。

力与扭矩实验室>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力学与声学计量科学研究所下属的力与扭矩实验室是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成立最早的实验室之一,主要从事力值和扭矩计量研究,负责建立和维护国家力值扭矩基标准,制定力与扭矩专业的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和技术规范,确保国内力与扭矩量值的准确、一致和可靠,保证我国力与扭矩量值的国际可比性和等效性。实验室目前拥有10项国家计量基准,13项国家计量标准;力值基标准测量范围为0.01N~20MN;动态力标准测量范围: 500N~1MN。

力与扭矩实验室承担着不同形式称重传感器、材料试验机型式评价工作,包括能够依据相关技术要求,完成模拟式、带有电子线路的称重传感器Class B, C, D级、最大称量200t的性能试验、环境试验、电磁兼容试验,以及疲劳试验机的性能实验等。

质量实验室>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质量实验室负责建立、维护国家质量计量基标准,通过传递质量量值和国际比对,确保质量量值在全国范围内的准确、统一和国际等效。质量实验室是我国唯一指定的衡器OIML型式评价实验室,亦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授权的国内衡器型式评价实验室。实验室通过了国际OIML CS国际同行评审和国内CNAS等认证机构组织的相关评审,能够对非自动衡器、连续累计自动衡器(皮带秤)、自动分检衡器、重力式自动装料衡器、非连续累计自动衡器(累计料斗秤)和动态公路车辆自动衡器进行OIML及国内型式评价试验。

振动实验室>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振动实验室建立了0.005Hz~20kHz国家振动计量基准装置和0.1Hz~20kHz的社会公用标准装置。实验室曾多次主导和参加振动关键量国际比对,通过国际同行评审,拥有0.1Hz~20kHz振动频率范围的国际互认校准和测量能力(CMC)。实验室配备了多名专业性高端人才、规范化的质量管理程序、良好的实验环境能够保障测量结果具有较高的不确定度水平。实验室能够承担不同原理振动冲击测量仪、测速仪的型式评价实验工作。

照度计实验室>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光度实验室建立了国家光照度计量基标准准装置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装置,是CNAS认可的光照度计校准和检测实验室,拥有(1×10-5~6×104)lx照度测量范围的国际互认校准和测量能力(CMC),在CCPR-3b照度响应度国际关键性比对中是与国际平均值最接近的实验室之一,实验室还多次组织实施了全国光照度计示值校准能力验证。

实验室长期承担光照度计的型式评价工作,具有丰富的专业技术经验、规范化的质量管理程序、良好的实验室环境,能够保障测量结果具有较高的不确定度水平及照度计型式评价结果的准确可靠。

有机实验室>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化学计量与分析科学研究所 下属的有机化学研究室 负责建立、保存、维护有机化学计量基标准体系,开展有机化学相关的量值传递、国际比对、国内量值比对,计量标准考核、能力验证等工作,承担有机化学相关的国际建议、计量技术法规、国家标准的制修订,研制有机纯物质、环境、临床、法庭科学及药物等领域检测相关的标准物质以及相关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用标准物质;开展对法定技术机构与有机化学相关的技术指导和计量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 承担与有机分析相关的计量器具型式评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工作, 如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总有机碳分析仪、水中油分浓度分析仪等。

压力真空实验室>

压力真空实验室建立、保存和维护我国压力真空量值基、标准,目前建立的基、标准装置覆盖了(10-9 ~ 5×108) Pa的压力,以及(10-10 ~ 5×10-5) Pa∙m3/s的真空漏率,基标准装置通过国际比对保证量值准确可靠。压力真空实验室承担着向外传递压力真空量值的职责,保障我国压力真空量值的准确、统一,目前开展的服务包括压力真空计量器具和仪表的检定、校准、测试、型式评价等工作,以及国内压力真空计量实验室的测量审核和能力验证。

颗粒实验室>

新能源所颗粒实验室具有固、液、气形态颗粒的量值溯源能力。建立了PM2.5测量仪、血细胞分析仪、粉尘采样器、烟尘采样器、浊度计、凝结核粒子计数器、液体颗粒计数器等多项国家计量标准,其中多个项目参加了国际比对取得了量值国际等效。主要针对环境保护、卫生防疫、医疗和常规颗粒测量方面的颗粒度计量仪器进行型式评价工作。每年完成血细胞分析仪、水质分析仪、浊度计等型式评价工作十余台(套)。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医学生物所工程光学与医用光学实验室>

医学生物所工程光学与医用光学实验室主要开展工程光学与医用光学的基础研究及前沿技术研究。本实验室研制并保存了我国“眼镜片顶焦度计量基准”、“验光机顶焦度工作基准”等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计量基标准,承担国家质检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技术机构的量值溯源工作。本实验室自2006年起长期承担进口、国产焦度计、验光仪计量器具型式评价试验工作,并起草JJF1292-2011焦度计型式评价大纲、JJF1291-2011验光仪型式评价大纲等计量技术文件。

辐射剂量计量实验室>

辐射剂量计量实验室基于γ射线空气比释动能(环境水平)标准装置和γ射线空气比释动能(防护水平)标准装置,分别可在0.5μGy/h~10μGy/h和100μSv/h~1Sv/h的剂量率范围内提供标准γ辐射场,开展环境监测用X、γ辐射空气比释动能(吸收剂量)率仪、高气压电离室、热释光剂量测量系统、X、γ辐射个人报警仪、直读式X、Y辐射个人剂量当量(率)监测仪、辐射防护用X、γ 辐射剂量当量(率)仪和监测仪等仪器计量性能实验。承担相应的型式评价任务。通过型式实验,服务核能、*、医学、工业等环境监测和辐射防护测量应用领域。

辐射测温实验室>

辐射测温实验室建有国家温度基准装置1项,计量标准装置8项。提供标准光电高温计、固定点黑体辐射源、变温黑体辐射源、精密辐射温度计、工作用辐射温度计、红外热像仪、红外耳温计、红外额式体温计、人体表面温度筛检仪的校准以及发射率测量服务。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开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依法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型式批准部分)”中第八大类体温计(包括红外耳温计、红外额式体温计和红外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检仪)和第九大类 辐射温度计(工作用辐射温度计)的计量器具型式评价试验工作。

放射性活度计量实验室>

放射性活度计量实验室基于氡计量标准装置,可在(100~10000)Bq/m3范围内改变氡浓度,在(0~45)℃范围内改变环境温度,在(10%~90%)RH范围内改变湿度,在(50~5000)Bq/m3范围内改变平衡当量氡浓度,从而可开展氡浓度测量仪、氡子体浓度测量仪的环境参数调控状态下的计量性能实验,承担相应型式评价任务。实验室具有多种规格的固体α、β平面源与γ标准源,可承接α、β表面污染仪、低本底α、β测量仪及γ能谱仪的型式试验。通过型式实验,服务核能、核医学、环境保护等核素分析仪器应用领域。

80m长度标准实验室>

80米大长度标准实验室建设始于2007年,2014年建成验收,完成“室内80m长度标准装置”。该装置由81m花岗岩超长精密导轨系统、精密气浮运动系统、激光干涉测长系统、空气折射率实时修正系统、图像瞄准系统、运动控制及测量软件及多功能扩展模块组成。精密导轨系统实现了定位误差小于1m,稳定性小于0.1m;激光干涉测长系统用空间三角形布局的专利技术消除阿贝误差,全程阿贝误差降至2.5m;空气折射率实时修正系统具备40路空气温度传感器,空气折射率修正后不确定度达到2×10-8。装置的整体不确定度达到0.07m+0.07×10-8 (k=2),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装置主要用于我国标准钢卷尺、测距仪、工业全站仪、激光干涉仪、激光跟踪仪工业现场测量仪器的检定校准工作并同时承担国内外新产品(测距仪、液位计、测厚仪)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工作,并且支撑大尺寸测量新兴技术研究和新型测量仪器的精度验证。

电话:010-64524265

邮箱:wuhao@ni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