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计量组织

RMO是各个区域国家(经济体)计量机构的联盟。目前全球共有6个获得CIPM认可的RMO:

区域计量组织

 

APMP于1971年由英联邦国家发起创建,成员主要包括印巴次大陆和大西洋东海岸国家,1980年起扩大到非英联邦国家和经济体并正式成立。截至2022年10月,共有来自27个经济体的45个正式成员机构和来自13个经济体的14个附属成员机构。在正式成员中,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计量院的水平相对较高,但多数成员仍为发展中的计量院。APMP非常有活力,近年来成员数量增长迅速,美国NIST和英国NPL以及来自中亚和中东地区的多个国家也相继加入APMP。

APMP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体大会,于每年9月至11月期间举行,各委员会会议和相关活动通常与全体大会同期举行。APMP的组织结构包括:主席1人;执行委员会,是APMP的管理机构和决策机构,由5到8名来自不同正式成员经济体的代表组成;秘书处,是APMP的日常工作机构,APMP无固定秘书处,通常由主席所在经济体的计量院承担;声学超声与振动、电磁、流量、长度、质量与相关量、光度与辐射度、化学、电离辐射、温度、时间频率、质量体系、材料计量12个技术委员会,由各技术委员会主席领导,是各专业领域计量技术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机构;发展中经济体委员会,专门开展以帮助发展中经济体为目的工作,受该委员会主席领导,由全体成员派代表组成。2015年,APMP适应计量新领域的发展需求,又进一步成立了能源效率、医学诊断设备、气候变化、食品安全、清洁水5个焦点工作组。2022年,APMP新成立数字化转型焦点工作组。

运行经费来自成员机构会费,每年约20万美元。

在SI重新定义中,中、日、韩、澳国家计量院开展了大量工作,印度、新西兰和中国台湾地区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中国的能量天平已参加CCM组织的两次关键比对,测量不确定度结果处于国际领先。韩国的功率天平也仍在持续研究中。德国PTB在APMP开展了大量针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影响力很大。PTB极力倡导通过硅球法建立质量量值传递的网络,目前,日本已建立完整的硅球法质量基准,我国台湾地区也正在通过与PTB的合作建立类似的能力,PTB还向部分APMP成员发放了天然硅材料制成的硅球,能够直接溯源到PTB的基准或其他类似基准之上。此外,NIST和NPL也正在探讨如何帮助APMP成员实现新千克的量值溯源。

EURAMET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EUROMET,从2007年起成为有法人资质的国际组织,常设秘书处设在德国PTB。截至 2021 年 5 月,EURAMET 共有来自 38 个欧洲国家(含 27 个 EU 成员国)的 38 个正式成员和 77 个附属成员。

在欧盟支持下,EURAMET已开展了两期“欧洲计量联合研究计划”。EMRP是第一阶段,执行期7年,自2007年至2013年,总投资4亿欧元,由23个参与国和欧盟各出一半,围绕工业、能源、环境、健康、新技术以及国际单位制(SI)相关基础研究等6大优先领域。EMPIR是第二阶段,执行期7年,自2014年至2020年,总投资6亿欧元,将延续6大优先领域但研究重点将有变化。2021 年,EURAMET 又提出 EMPIR 的接续计划 EPM,已被欧盟委员会基本接受,将于 2021-2027 年执行,重点关注基础研究、创新和社会重大问题等领域。

SI相关研究是优先主题之一,资助了三轮37个项目,其中,第一轮投入3700万欧元,有24个国家的42个计量院参与,并与其他地区的多个国家开展合作。研究内容涉及4个基本单位的重新定义及后续溯源研究,取得的成果直接用于普朗克常数、阿伏伽德罗常数、波尔兹曼常数等的最终定值,同时建立了新定义实施后的溯源方法。例如,在千克方面,消除了硅球法和功率天平法测量普朗克常数之间的偏差,两者的一致性是实现千克重新定义的关键。新的千克基准还将显著提高质量和相关量的测量准确度,实现更微小尺度上的准确测量,支撑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的发展。在温度方面,在极高温和极低温的范围内进一步扩展了ITS-90温标,开发了不依赖90温标,直接测量热力学温度的方法。在安培方面,建立了复现新安培的重要装置,使欧洲在超精密小电流测量仪器领域具有世界领先的能力。在光钟方面,在欧洲建立了两台高精度镱离子光钟,向秒的二次重新定义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SIM成立于1979年,是由美洲五个次区域的计量机构共同构成的区域计量组织,正式成员为来自五个次区域的33个国家计量院,附属成员是来自区域内4个国家的6个指定机构,以及2个国际组织作为联系成员。

美国NIST和加拿大NRC是SIM中最先进的成员,已成功建立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功率天平,完全具备向其他成员提供质量量值溯源服务的能力。2018年,在NIST和NRC的主导下,SIM启动了“千克量传项目” (SIM Kilogram Dissemination Project)。由NIST和NRC资助购买一批专用的OIML E1级标准千克砝码,经NIST或NRC的功率天平校准后分发给各国计量院,用于本国的量传。NIST和NRC还会对所有砝码进行监控和维护,包括砝码表面吸附状况和使用环境的监控等,且每两年对砝码进行一次重复校准,研究其量值漂移、使用和运输影响等重要信息。目前,已有27个SIM成员国参加此项目,全部砝码的制备、清洗和首次校准已完成,并在2018年SIM全体大会期间完成分发。该项目不仅仅提供校准服务,更是一个研究项目,将为其他区域开展类似的千克溯源活动提供借鉴。

COOMET成立于1991年,是中欧、东欧和中亚地区国家计量院的联盟,现有16个正式成员和包括中国在内的5个附属成员。

俄罗斯在COOMET具有绝对的优势和控制力。德国PTB虽然是附属成员,但通过实施技术援助,在COOMET有较强的影响力,多年担任COOMET副主席。俄乌战争后,国际局势日趋复杂,目前乌克兰和德国已全面停止参加COOMET的活动。

AFRIMETS成立于2007年,是由非洲五个次区域的计量组织共同构成,共有来自这些次区域的48个国家计量院作为正式成员为,包括PTB在内的8个附属成员,以及5个观察员。

南非计量院在AFRIMETS的水平和地位非常突出,多数国家的计量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计量基础设施匮乏。 德国PTB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等机构对AFRIMETS给予重点支持,资助比对、培训等活动。PTB已向南非计量院赠送天然硅球,并提供量值溯源,今后还可能为更多非洲国家提供类似的支持。

GULFMET成立于2015年,隶属于海湾合作委员会标准化组织(GSO),有阿联酋、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曼、卡塔尔和科威特六个正式成员,以及土耳其等五个附属成员。

GULFMET成员的发展起步较晚,但资金充沛,目前阿联酋和沙特的表现比较突出,例如阿联酋还是APMP的附属成员,积极参加APMP组织的比对、培训等活动。

另外,还有一些区域法制计量组织,如欧洲法制计量合作组织(WELMEC)、亚太法制计量论坛(APLMF)等。RMO是国际计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员范围非常广泛,有更多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参与。RMO的使命,一是促进区域计量合作,特别是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计量水平;二是在BIPM、OIML的带领下,通过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实现各国计量标准和校准、检测和测量证书的全球互认,确保测量的可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