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计量日

马丁-米尔顿

国际计量局局长

安东尼-唐纳德

国际法制计量局局长

测量支撑全球贸易

5月20日为世界计量日,是1875年签署《米制公约》的周年纪念日。《米制公约》为建立全球协调一致的计量体系奠定了基础,为科学发现与创新、工业制造、国际贸易,乃至生活质量提升和全球环境保护提供支撑。

2020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测量支撑全球贸易”。该主题旨在提高人们对测量的认识,了解测量在促进全球公平贸易、确保产品合标合规,以及满足顾客质量期望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纵观全球,各国国家计量院致力于通过开发和验证各种复杂尖端的新测量技术,持续推动测量科学进步。同时,积极参加国际计量局(BIPM)组织协调的测量领域国际比对,以确保测量结果全球可靠。

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制定“国际建议”,旨在实现多领域相关要求的全球一致性和协调性,并通过实施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证书互认制度(OIML-CS),促进法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的国际互认和全球贸易。

这些国际计量体系为测量的准确性提供了必要的保证和信心,为当今的全球贸易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帮助我们为应对未来挑战做好准备。

世界计量日代表所有人肯定和颂扬所有工作在政府间组织和各国家机构中的人们一年来为计量所做的贡献。

国际计量局

1875年《米制公约》的签署,正式开启了计量的国际合作,并创建了国际计量局(BIPM),为建立全方位的全球统一的测量奠定基础。历史上,测量重点...(查看详情)

国际法制计量组织

1955年,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成立。作为一个政府间组织,它致力于促进法制计量规则的全球统一,其秘书处和总部是国际法制计量局(BIML)。(查看详情)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致辞

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全球贸易”。其实,计量,乃至中国古代的度量衡,就是为交换而生,随贸易而成。然而,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贸易也开始呈现出一种全新的业态,但无疑,计量作为公平贸易的纽带,将永久相随。

5月20号,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今年这个世界计量日注定非常特殊。当前,全球新冠肺炎仍在蔓延,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安全都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为了阻止疫情蔓延,许多国家采取了减少社交活动、甚至是隔离等阻断病毒传播的措施,贸易这个全球最普遍话题,忽然面临了新的挑战,此刻,计量理所当然发挥其独特的作用,为全球精准抗疫、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天初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 清华大学教授金国藩致辞

当新年没有了团圆,当城市没有了喧嚣,当呼吸不再那么自由,当病毒挡住了我们回家的路。2020年初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

世界计量日公益宣传片

计量精准战"疫",
助力复工复产

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方寸之间见天地,细微之处有乾坤,计之四海,量达五洲,计量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行进在路上...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宣传片

《行在路上---计量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