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国家防伪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于2005年4月13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正式成立,中心是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防伪产品检测实验室为实体基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授权开展工作的国家级第三方防伪技术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在行政关系上是直接隶属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二级事业机构,业务工作上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认监委和全国防伪技术产品管理办公室的监督和指导。

中心作为国家级质检中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承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各行业部委如中国海关总署、自然资源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下达的产品质量监督任务,为政府提供可靠的质量监督技术支持。近年来承担多省市的增值税发票、各类证件证书等产品的招投标检测,同时还有防伪产品的技术评审、绿色认证等工作,努力为社会提供权威的质量检验相关服务。

中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等法律、法规开展工作。质检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0人,设主任1人、常务副主任1人,其中技术人员占总人数的80%,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2人。下设办公室、防伪标识产品检验室、防伪票证产品检验室、防伪材料产品检验室,工作面积650m2,其中恒温室面积150m2,配备主要检测仪器设备108台(套),固定资产原值700多万元。检测服务产品包括:防伪标识、防伪票据、防伪证件证书、防伪卡、防伪纸、防伪油墨、防伪膜、包装箱等。

 

质检中心主要工作任务:

一、贯彻国家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和产品防伪监督管理的政策法规;

二、承担政府下达的防伪技术产品国家质量抽查任务;

三、承担国内、外客户的仲裁检验和委托检验;

四、承担防伪技术产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及实验验证工作;

五、开展防伪技术产品检测方法的研究及相关检测设备的研发工作;

六、开展防伪技术产品检测方法的技术培训工作;

七、承担政府主管部门交办及客户委托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