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韩电工钢测量比对(2005年-2006年)

中日韩电工钢测量比对(2005年-2006年)

为验证电工钢测量结果的一致性,在2005-2006年期间,开展了中日韩电工钢测量比对。

本次比对的参加实验室主要有中国计量院、宝钢、韩国汉南大学、POSCO

中日韩电工钢测量比对参加单位

图中日韩电工钢测量比对参加单位

本次比对,传递样品为无取向方圈样品,共6种牌号。主导实验室对传递样品进行了细致的测量和挑选,有利于获得稳定的传递样品。

本次比对的测量频率为50Hz60Hz,测量参数为比总损耗和磁极化强度。

比对结果

日韩电工钢测量比对结果

图中日韩电工钢测量比对结果,(左)比总损耗,(右)磁极化强度相对于平均值的相对偏差

本次比对的复现性:全部实验的比总损耗的复现性在1.5%以内,磁极化强度的复现性在0.2%以内。

比对结论

本次比对取得了较好的一致性,中国计量院的比总损耗与平均值的偏差在1%以内,磁极化强度与平均值的偏差在0.15%以内。本次比对,对于促进我国电工钢磁性测量的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