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是在现有计量技术机构、部门行业所属企业的基础上,面向产业发展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计量科技创新和计量测试技术服务,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批准成立的国家级计量测试服务机构。

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按照国家发展现代产业的总体战略要求,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和支撑产业发展为使命,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不断创新计量服务模式,提升计量测试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技术服务。

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主要任务是:

(一)开展产业计量测试需求分析,深入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和重点任务,研究影响产品性能指标的关键参数,持续跟踪产业计量测试技术需求;

(二)梳理产业参数量值溯源情况,编制产业参数量值溯源表,建立健全产业参数量值溯源体系;

(三)结合产业实际情况,明确计量测试技术服务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

(四)开展具有产业特点的量值传递技术和产业关键领域关键参数的测量、测试技术研究,研制产业专用测量、测试装备;

(五)为产业提供产品全寿命周期的校准、测量、测试等技术服务;

(六)承担产业计量测试平台和产业计量测试联盟的牵头共建任务。

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委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组,对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批筹和验收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