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与目标

中国先进材料与标准计划(China Project on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andard, 简称 VAMAS-in-China)是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在2016年上海东方科技论坛上提出倡议,于2018年正式启用。VAMAS-in-China面向国内从事先进材料相关研究及生产的科研机构、产业和政府等所有机构开放。

VAMAS-in-China是秉承国际组织新材料与标准凡尔赛组织(VAMAS)的我国先进材料测试方法比对、能力验证的专业平台。平台致力于为新材料测量方法的统一、数据准确可靠提供技术基础,加速相关标准的建立并得到最佳的商业实践,提升我国材料产业整体竞争力。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将在比对方案编写、比对数据分析、比对方法标准化等各方面提供技术支持。VAMAS-in-China将充分利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具有的国际国内计量/标准组织成员、国际比对主导实验室、数据社会公信力和不确定度评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优势,确保各项活动的科学性、公正性及权威性。使VAMAS-in-China成为一个计量与标准链接的平台,国际与国内链接的平台,充分发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数据准确可靠、NQI各要素中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

新材料与标准凡尔赛组织(Versailles Project on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andards,简称VAMAS)作为一个国际性研究合作计划,于 1982年在法国凡尔赛召开的西方7国首脑经济会议(G7)上成立。VAMAS由筹划指导委员会和欧洲委员会来管理,筹划指导委员会由成员国的政府组织高级官员和ISO材料与标准负责人组成。非VAMAS成员国的研究机构和科学家也可以参加VAMAS的研究工作,加入VAMAS的人员同时也参加国内标准以及国际标准的制定。该组织的目的是通过提供统一的检验测量技术基础、规范和标准来支持以高级材料技术为依托的产品的世界贸易。此项目将许多材料领域的专家聚集在一起,推动世界主要材料实验室之间的协作。目前,VAMAS包括30多个技术工作领域,涵盖材料的不同方面,每个工作领域都由各国的国家研究机构、大学及私有企业负责。VAMAS与ISO和IEC建有正式联系,由VAMAS得到的研究结果将提交至ISO和IEC成为国际标准的参考依据。 VAMAS组织目前有16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在2013年第38届VAMAS委员会大会上,中国计量院代表中国政府与VAMAS组织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加入该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