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合作共赢

协同创新、合作共赢

2020年12月2日,我院环境中心与中国环监总站质管室(以下简称“质管室”)的合作交流会在我院召开,双方就2021年合作计划及十四五科研规划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十三五期间,我院与环监总站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在该框架下,我院与环监总站在“PM2.5标准发生源”,“水中油分析测试能力验证”,“大气环境监测在线校准”,“臭氧前驱体标准气体核查”,“挥发性有机物气体在线加湿稀释”和“臭氧消耗物质监测标准考核”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技术合作。研究成果已在全国500多家国控环境监测站点广泛应用,为提高环境测量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提供了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在国际上,我院在积极参加了国际计量局(BIPM)和亚太区域计量组织(APMP)相关领域的比对,支持了我国数十项测量能力的国际认可工作。

交流会上,双方介绍了各自研究与分管领域,并深入探讨了环境计量前沿领域的战略合作方向。质管室在标准物质核查,环境分析实验室能力验证,国控站校准运行维护等诸多领域均对计量技术与产品有大量需求。双方将以我国环监站监测数据质量提升为目标,发挥各自优势,在计量标准器具、标准物质、分析仪器、标准规范与数据管理考核等全方面开展跨学科研究与跨领域协同创新,共同推动环境监测事业和计量科学发展迈上新台阶,共同为我国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量值扁平化

                                ——记我院石家庄基地建设

我院石家庄基地自20194月正式开工以来,在院领导的悉心关照和院属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基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虽然今年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年初的建设进度有所滞后,但是入夏以来,施工单位积极争取时间,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的快速推进。

我院石家庄基地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郄马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区),目前已经完成了园区内主要建筑单体的建设工作,其中包括两栋实验厂房、一栋原材料库房和两栋实验楼。厂房和实验室楼道内部装修也基本完成,部分实验用仪器设备已经开始陆续进场按照,预计年底之前可以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气体标准物质在环境、能源、工业、安全生产等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尤其是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臭氧和PM2.5协同治理的要求后,环境监测领域对于空气质量监测用气体标准物质、超低排放监测用气体标准物质和汽车尾气排放检测用气体标准物质的需求陡然增加。为满足国内市场对高水平气体标准物质的广泛需求,石家庄基地建设中考虑到高品质气体标准物质的研制和生产,配备了多套高真空气体精密充装系统、建立了自动吹扫抽真空气瓶集中处理系统、建立液氮储罐供气系统和多台套标准气体连续在线检测系统。基地建成后,预计将实现每年五万瓶标准气体的产能,将有力的促进我院科技成果转化,为实现量值传递扁平化,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做出更大的贡献。

TODO: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