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40周年纪念文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40 年春华秋实,中德计量合作扎根生长、开花结果,不仅促进 了两国计量科技交流,也带动和促进了两国科技创新、经济贸易往来。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 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

回顾中德计量合作,以 1979 年 10 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量总 局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部签署《中德计量技术合作协议》为标 志,拉开了中德计量友好交流、务实合作、互助发展的序幕。40 年 来,伴随中德关系战略性不断提升,中德计量合作精耕细作、蓬勃开 展,成为国际计量交流与合作的成功典范。经过 40 年的精诚合作实践, 中德计量合作愈加成熟、务实...[详细]

彼得 阿尔特迈尔
彼得 阿尔特迈尔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与能源部部长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和科学等很多领域的合作都取得 了蓬勃的发展。这种合作推动了双边贸易关系的持续发展。2018 年,中德两国之 间的贸易额上升到了近 2000 亿欧元。

始于40年前中德计量领域的科学技术合作,对两国合作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德国联邦经济部(BMWi)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量局,其后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AQSIQ)以及如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AMR)之间所制定的各种不同的、定期更新的协议,为一切奠定了基础。这种合作的成功和继续发展,其中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所开展的工作功不可没。这些工作从德国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开始,到之后 的计量培训和深造,直至今日的平等合作...[详细]

1

1

谢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司长

2

2

刘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

3

3

方向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

4

4

约阿希姆·乌利希

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院长

概述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