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  方向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  方向

1977 年 10 月,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时任院长迪特尔·金德(Dieter Kind)教授和副院长汉斯·于尔根·施拉德(Hans-Jürgen Schrader)教授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中国和联邦德国于1972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下,双方政府表达了开展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的强烈愿望。1977年,经过磋商,中德已基本同意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但还需要双方各个领域的相应机构签订各自领域的合作协议加以充实。PTB是隶属德国联邦政府的重要研究机构,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水平最先进的国家计量院之一。金德院长和施拉德教授此行正是应中国驻德使馆的邀请,来中国寻找计量领域的合作伙伴。在这次不同寻常的“破冰之旅”之后不久,1978年10月,《中德两国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正式签订;1979年3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称“中国计量院”)首次派遣赵克功等3名学者到PTB开展访问研究;1979年10月,中国国家计量总局和联邦德国经济部在布伦瑞克签订《中德计量技术合作协议》,由此开启了迄今长 达40 年的中德计量合作历程。

从1979年至2019年的4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也许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成立于1955年的中国计量院来说,却是极为重要的发展阶段。我们非常幸运也非常感恩的是,中国计量院在这一阶段得到了PTB无私的帮助和支持,无论是早期获赠的齿轮渐开线基准、高温标准钨带灯和紫外辐射标准部件,还是与PTB合作研究建立的一批急需的计量基准和标准,都对中国计量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特别是1985—1998年期间,在PTB的帮助和支持下,中国计量院获得了德国政府3项无偿援助项目,共计620万马克,这对于当时经费极度匮乏的中国计量院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通过这些项目,中国计量院不仅获得了多项关键的计量标准设备,技术能力迅速提升,还通过向PTB及德国大学、企业派遣访问学者的方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研人员,取得了一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例如,在“建立电能标准实验室”项目中,中国计量院获得了价值约90万马克的仪器设备,用于建立国家电能计量标准。在“改善长度单位实验室”项目中,中国计量院研制成功国际上第一台同时连续辐射六条可见光谱线的氦氖激光器。在“改善中国机械制造中的计量测试技术”项目中,中国计量院与 PTB、伊尔门瑙工业大学(TU Ilmenau)和蔡司公司(Zeiss)一起,研制成功国际上第一台计量型原子力显微镜和计量型电子隧道扫描显微镜,为建立国家纳米计量标准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计量院还通过参与PTB组织的双边/多边比对,实现了国家校准与测量能力的国际等效性。例如,在时间频率领域,PTB帮助中国计量院建立起了与国际标准时间的链接。1979年,中国计量院和PTB使用德法交响乐卫星进行远距离时间同步试验,这是中国计量院的铯原子钟首次参加洲际同步实验,为中国建立标准时间发播系统打下了基础。2007年,中国计量院自主研制的铯原子喷泉钟通过与PTB之间建立的卫星双向时间频率链接,成为了国际原子时合作的一员。2013年,中国计量院和PTB又共同组织了亚欧多台铯原子喷泉钟的远程比对,为 国际时间频率合作做出贡献。

除建立计量基标准和开展双边比对外,中德合作更为重要的内容是人员之间的交流。在40年的合作过程中,PTB为中国培训了近500名计量人员,其中绝大多数来自中国计量院,还有一些来自中国的大学及行业、地方计量院所。许多在PTB工作和培训过的人员都成为推动中国计量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例如中国计量院老、中、青三代技术骨干中大多数人都参与了与PTB的合作,现有研究所领导中有将近一半人曾在PTB工作超过半年,留下了很深的PTB“烙印”。通过研讨会、培训班、技术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很多PTB的专家也经常访问中国,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两国学者还合作出版了《三坐标测量机》和《现代干涉测量技术》两本中文教材。PTB三任院长,包括金德教授、恩斯特·格贝尔(Ernst O. Goebel)教授和约阿希姆·乌利希(Joachim Ullrich)教授,都给予中德计量合作强有力的支持。金德院长1999年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这一殊荣,格贝尔院长和乌利希院长先后担任中国计量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院老院长赵克功先生和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计量司副司长刘新民先生为开拓和推动中德计量合作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令人钦佩。我的其他几位前任,包括潘必卿先生、童光球先生和张玉宽先生,都为中德计量合作做出过重要贡献。两国计量工作者因真诚的合作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我的许多同事现在每每谈起他们在德国工作和生活的经历,仍情不自禁地为得到PTB领导、同事和朋友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而感动。这本《中德计量合作40年纪念文集》就收录了许多来自他们的回忆,其中不乏感人至深的故事和自然流露的真情。

40年合作的丰硕成果,无法一一言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计量院全体员工,对所有支持、帮助和参与中德计量合作的领导、同事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感谢 PTB 给予中国计量院和中国计量无私的帮助和支持!

2019年5月20日,完全建立在自然常数基础上的新的国际单位制(SI)将正式实施。新SI影响深远,甚至有可能改变我们的生活。过去几年中,中国计量院和PTB在SI重新定义方面的合作为国际计量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新的SI,计量将有新的内容、新的创新、新的突破,量子计量、纳米计量、新材料计量、生物和生命科学计量、数字化和大数据等等,这些都将给未来的中德计量合作带来更 多新的机遇。

中国和德国分别是亚洲和欧洲最大的经济体,都是贸易大国和制造业大国。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是中德关系的主旋律。中国和德国也同为国际计量大家庭的主要成员,计量合作是两国合作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过去40年在计量领域的成功合作,有效支撑了两国经济和贸易的发展,特别是德国工业在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两国计量标准之间的协调和互认。让我们携起手来,将中德计量合作持续开展下去,共同努力将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为推动中德经济、 社会和科技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  方向

2019 年 3 月 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