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  刘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  刘燕

40年的实践证明,计量合作是中德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典范。自中德签署《中德两国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以来,双方在各层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为便利两国贸易,促进双边关系,提升发展中国家能力方面增添了属于计量的“砝码”。 

双方通过人员互访、培训、援助项目、合作研究、实习、研讨会等方式,在科学计量和法制计量领域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40年的点滴积累,量变产生质变。在与德方长期合作中,中国计量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均提升到新的高度,发展速度逐渐赶上世界先进计量技术的脚步。从德方赠送的“两米比长仪”到帮助中国建立的几十项国家计量基标准,从接受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职位到德方培养的中国计量技术骨干,都是中德双边计量合作的成果。这些成果进一步转化为两国计量互认协议,简化了两国型式批准手续,降低了两国企业进 入对方市场的制造成本,促进了双边贸易。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自身计量能力的同时,与德国携手在多边领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提供技术援助,提升了发展中国家 的整体计量水平,为经济全球化发展做出贡献。

计量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德计量合作40周年之际,两国计量管理部门将计量合作纳入中德质量基础设施合作机制,为未来合作提供更 广阔的平台。

中德计量合作,感念往昔,未来可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  刘燕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