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中国计量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中国计量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坚决执行、快速响应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细化工作举措、狠抓责任落实,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自武汉疫情对外公布以来,特别1月23日武汉封城后,我院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利用视频或微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方向院长、段宇宁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明确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总局要求贯彻落实。院属各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按照职责分工,对外全力担负起计量科学支撑服务疫情检测设备量值传递和校准的重要职责,对内承担着保全院干部职工平安健康的繁重任务。

我院坚持政治建设统领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于1月29日将中共中央1月28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转发至每一名党员、每一名职工,并提出具体要求,号召全院干部职工不忘计量人初心、牢记计量人使命,时刻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守土有责、努力扎实工作,坚决打赢对内、对外两个战场上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秉承“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及时从制度和措施上作出工作部署并严格实施。院办公室和纪委办公室于1月27日同时制发了《计量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控疫情和运行保障工作的通知》、《计量院纪委关于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院有关部门相继制发了《计量院疫情防控时期业务工作的通知》、《计量院业务服务工作新冠防护手册》、《计量院关于防控疫情期间两院区就餐工作的通知》、《计量院京内外建设修缮工程疫情防控管理办法(试行)》等具体措施9项,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正规有序展开。

我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持续发扬计量人抗击非典、甲型H1N1疫情防控精神,众多科研人员始终瞄准一线,坚持同时间赛跑,力争担当作为。热工所自1月24日开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团队用短短3天的时间完成了原本需要30天,才能研制成功的2台校准用红外测温仪计量标准器援助湖北,目前已紧急支援7个省(市)12台;同时牵头成立“红外校准技术交流群”和“红外体温计量技术交流讨论群”等微信群,温度计量专家组成的咨询小组24小时在线,解决疫情防控一线遇到的技术难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工作,保证体温检测设备的性能稳定和测量准确可靠,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计量支撑保障。前沿中心自1月25日开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先后为阜外医院、安贞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等多家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的30多台生物安全柜提供计量校准和人员培训;还为多家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实验室升级改造和生物安全柜使用维护提供技术咨询。前沿中心生命科学计量团队及时攻关,成功研发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新型检测方法和对应试剂盒——高灵敏数字PCR检测法和检测试剂盒,并经科学验证后,同步有序开展推广应用;和现行通用的实时荧光定量RT-PCR检测法相比,这种基于新原理的检测方法和试剂盒灵敏度显著提升。我院还根据市场监管总局要求,研究制定出台《计量院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举措》,强化企业复工复产计量帮扶,对复产企业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收费标准一律降低50%;对用于疫情防控一线的有关涉及检定校准体温测量设备、生物安全柜、PCR仪等防疫用工作计量器具的计量标准,提供免费检定校准;开辟型式评价绿色通道,设立受理专人,全程业务跟踪,优化工作流程,缩短试验时间,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干部职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打头阵、当先锋,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院党委经过研究,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党员继续砥砺前行、奋发进取,已从代管党费中划拨专项经费4万余元,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26名工作人员。同时,及时跟踪了解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遇到困难的职工及家庭,送上组织关怀。密切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扎实做好人员管理和教育预防工作。及时跟踪宣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中国计量院人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冲锋在前,克难前进,让党旗高高飘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