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笃定前行

稳中求进 笃定前行
——中国计量院举行2019年度总结暨表彰大会

1月15日上午,中国计量院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计量院礼堂隆重举行。院领导方向、段宇宁、吴方迪、宋淑英、刘强、滕俊恒、徐英国出席大会。院党委书记段宇宁主持大会。

1

在热烈的掌声中,院长方向首先作2019年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追问初心;二、使命担当:数说2019、图表2019、事述2019;三、改革创新;四、共筑家园;五、面向未来。

方向在工作报告中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更是计量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牢记国务委员王勇同志在我院调研时的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效率,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总局党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南,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自身能力建设,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并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方向提到,我院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大事件和活动为抓手,加强党的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去年我院共8名干部职工参加国庆庆祝大会、有101人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积极配合做好总局党组政治巡视工作,全力推动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方向指出,去年我们坚持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创新为引领,开展计量基础前沿研究,致力于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NIM2能量天平试验装置能量天平首次进入10-8量级。国内首次成功研制出稀有核素钋-209放射性核素。攻克关键制备工艺,自主研制核心量子器件。全年在研课题613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66篇。10项计量基准通过国家评审,新增标准物质52种;组织参加国际比对140项,主导20项关键比对。目前我院CMC数量达到1576项,稳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一。出具OIML证书7份。严格执行国家减负降费举措,积极配合涉企收费审计检查,兑现全年降费承诺。

方向指出,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交流合作贡献中国智慧,体现大国计量院的担当与奉献。在第35届APMP全体大会上,我院正式接任APMP主席,时隔十年第三次担任区域计量组织最高领导职务。我院策划并成功举办中德计量合作40周年纪念活动,国际温度会议,中韩朝蒙越计量合作研讨会等。对8个国家、经济体开展计量相关援助,共与18个国家和1个国际组织签署的有效合作协议23项。全年对外交往覆盖近50个国家和地区。

方向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根据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院实际,2020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启动多面向全系列的人才工程;推进中国计量院昌平基地二期等基地建设;做好中长期规划和顶层设计,推动设立“十四五”重点专项;着力加强计量科普宣传和知识传播;持续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

在报告最后,方向说:“一年来,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多少计量人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用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在此,我代表院领导班子向一年来为计量科技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院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春节的到来。”

大会上,吴方迪副院长宣读了2019年度全院各项表彰决定;院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1

大会总结表彰后,院领导同列席会议的离退休总支委员及在座职工共600多人一同观看了职工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