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建设质量强国
中国计量院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29日上午,按照总局部署要求,中国计量院领导班子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进行剖析根源,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领导班子增进共识、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计量院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总局第三督导组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同志、人事司干部二处处长母兰同志、二级调研员刘永有同志和驻总局纪检组副处级纪检监察专员段兰兰同志到会指导,院领导班子成员方向、段宇宁、宋淑英、刘强、滕俊恒、徐英国参加会议。

民主生活会由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同志主持,他首先报告了会前的准备情况并通报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他指出,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听取意见情况,深深感受到计量院广大干部职工包括离退休职工对计量事业创新发展、对院领导班子有所作为充满殷切希望。

院长方向同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代表院领导班子做了深刻检视剖析,从五个方面剖析了问题成因,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方向同志在报告中表示,计量院领导班子决心在总局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职工的支持监督下,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实际行动争做习总书记要求的“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优秀单位。牢牢把握计量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支撑,所有计量单位全部实现了量子化定义的重要机遇,抓紧构建大国家计量院平台、完善以量子计量为核心的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立新一代高准确度、高稳定性量子计量基准和量值溯源传递技术体系,抢占国际计量科研制高点,推动实现国家计量事业创新发展建设质量强国。

随后,中国计量院领导班子成员方向、段宇宁、宋淑英、刘强、滕俊恒、徐英国等同志逐一作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认识深刻、态度诚恳,查摆问题严格、整改措施具体,自我批评内容具体、互相批评出于公心,充分体现了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体现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敢于批评、勇于担当的精神,体现了开诚布公、襟怀坦荡的气度和相互提醒、团结和谐的氛围,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总局黄国梁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计量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项议程符合中央和总局要求,氛围很好。会议开得质量很高,领导重视,准备充分,紧扣主题,严肃认真,达到了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团结、形成共识的目的。

黄国梁同志希望院领导班子今后在两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常态坚持下去,把学习活动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解决工作实际问题、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把集中学习与党小组学习结合起来,把集体学习与自学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抓好问题整改,解决突出问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好的开端,最终还是要看整改落实的效果。对民主生活会查找到的问题,要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清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让党员群众感受到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明确整改责任。对班子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主动认领,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全面整改落实;对个人存在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落实,做到不推诿、不敷衍、真整改。要坚持分类整改。要坚持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深层次问题,要研究逐步解决的管用措施,限时彻底整改。要抓好制度建设。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操作性强、衔接配套、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果。

段宇宁同志在会议小结时强调,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的永恒话题,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进一步转变作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确保计量科研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绝不辜负总局党组对我们的信任,绝不辜负全院干部职工对我们的期盼。大家在会后,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参加民主评议履行党员义务,以身作则为普通党员树立标杆作用。

计量院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和纪检监察审计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版权 © 2013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保留所有权利.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16728-1号 网安备 11010502037012号

北京市北三环东路18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52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