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计量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方向
(2019年6月6日)
同志们:

今天上午总局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肖亚庆同志对开展主题教育作了动员讲话,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中央第二十督导组组长姜大明同志为总局系统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下午,我们召开计量院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主要是根据中央和总局统一部署,动员全院党员掀起主题教育热潮,为谱写新时代中国计量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篇章提供强大动力、营造良好氛围、筑牢政治思想保证。

下面,就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31日,党中央召开会议,决定从6月起,分两批开展各为期三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主题教育发出了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既是主题教育的工作动员,也是一堂触及灵魂的生动党课。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总局党组的要求,紧密结合计量科研工作的实际,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推动我院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新时代,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对于我们做好计量科研工作至关重要。机构改革后,新的形势,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同时,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持续深入,国际单位制的变革,对我们的工作能力提升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应当看到,我院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眼界视野、工作能力等方面与中央、总局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在我院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推动计量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

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做好计量科研工作的关键所在。我院现有在职党员460多人,凝聚这么庞大的一支队伍,关键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机构改革以来,我院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为做好计量科研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比如,我们的干部作风还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针对院党建中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努力把我院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以党建带动业务,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计量科研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三)开展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国兴党的根本所在。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院现有892名在职职工和1131名离退休职工,我们要时刻不忘为他们谋幸福的这个初心,永远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永远把维护他们的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开展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明年就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全党同志增强信心、合力同心,越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持续深入,计量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支撑,所有计量单位全部实现了量子化定义,在这样一个历史性的重要机遇面前,我们务必要率先打下良好基础,获得发展先机。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准计量科研工作在改革发展全局中的定位,积极推动改革创新,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推动实现国家计量科研事业创新发展。

二、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精神实质

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新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央和总局部署,结合计量科研工作实际,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受洗礼,必须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结合这次主题教育,各部门都要针对现实中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要解决的1-2项重点任务,让职工真正感受到一些新变化。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进同职工的感情,自觉同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职工。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清清白白从业、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近年来,市场监管领域一些干部,如郑筱萸、孙鸿志、吴浈、魏传忠等先后受到查处,教训十分深刻。要通过主题教育,加强警示教育,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要不断完善制度,排查梳理廉政风险,建立健全防范廉政风险制度。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腐败问题。

三、深入贯彻中央部署,着力抓好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

按照中央部署,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各项重点任务相互关联、相互贯通。做好主题教育,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是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将学习贯彻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当前要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指示批示。

二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要按照党中央和总局部署,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沉下去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和总局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院和部门领导班子要创新调研方式方法,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时效性,在此基础上,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一定要带头讲好党课。

三是深刻查摆检视问题。检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发现问题才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对院和部门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

四是不折不扣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是主题教育成果的直接体现。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整改落实要突出问题、解决矛盾,力争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质量强国战略实施上要有新突破。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开展主题教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

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我院主题教育在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党委要承担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院层面将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各党支部也要按照院里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作出表率,抓好自身的教育,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二是要周密安排部署。为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院党委将专门制发实施方案,对主题教育做出具体安排。各党支部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既要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好有计量院特色的“自选动作”,引领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的质量。

三是要加强宣传报道。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非常重要。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以及总局党组部署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要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利用门户网站、报纸、OA系统等载体,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宣传报道整体效果,努力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是要确保取得实效。要注重“四个结合”,一是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党中央国务院和总局部署的工作结合起来;二是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三是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四是同推动计量科研事业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切实防止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张皮”。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不搞“作秀式”、“盆景式”,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空喊口号、虎头蛇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注重主题教育的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坚决防止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推动计量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版权 © 2013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保留所有权利.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16728-1号 网安备 11010502037012号

北京市北三环东路18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52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