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加强纪律建设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中国计量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2018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1月31日上午,中国计量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以“要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纪律建设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为主题,举行2018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主要内容由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总局2018年纪检工作会议精神。中国计量院领导班子成员方向、段宇宁、吴方迪、宋淑英、刘强、滕俊恒参加集体学习研讨。

中国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同志主持集体学习研讨并做重点发言。在发言中,段宇宁同志谈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我们要从深刻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和必然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的重大决策上来;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抓好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中国计量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强副同志,在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时讲到,在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做到了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异答卷。纪检机关必须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刘强同志谈到,我院必须围绕政治建设,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对贯彻党中央精神“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决不允许“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特权思想是产生作风问题的一个根源。特权是最大的不公,严重侵害群众利益。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结合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来进行,使党员干部知敬畏、人民群众有信心。

刘强同志强调,我院要从薄弱环节抓起,着眼破解工作难题,抓住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推动工作机制完善,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比如,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方面,要在整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上下更大功夫。在贯彻落实方面,有的单位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层层重复开会,写材料、制文件“依葫芦画瓢”等等。从具体事抓起。继续盯住公款送节礼、超标准接待、公款吃喝等“小事”不放,同时抓住“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问题,抓一个成一个,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比如,用公务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以学习培训为名公款旅游、虚列开支公款购买高档酒水等,要通过具体事例的纠正,给大家以警示和规范。

段宇宁同志在集体学习研讨中,传达了质检系统2018年质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他谈到,会议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质检系统五年来及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中纪委驻工商总局纪检组组长刘实同志进一步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并就质检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扎实抓好全系统作风建设,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标本兼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全面深化质检改革,有效堵塞体制机制漏洞,不断提升质检内部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段宇宁同志最后强调,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抓落实的重要性,重整行装再出发,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坚定不移落实好中央和总局的安排部署,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承担主体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深入解决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种好自己的“责任田”;院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承担监督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抓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维护好“党旗下的质检人”的良好形象。

中国计量院领导班子成员与院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防止出现“超标准出行、超标准住宿、超标准用餐、调研无实质内容”等奢靡享乐歪风等现象,进行了深入研讨。参加学习的同志们一致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院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在总局党组坚强领导下,要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版权 © 2013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保留所有权利.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16728-1号 网安备 11010502037012号

北京市北三环东路18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52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