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南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协调发展 砥砺奋进
开启计量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建设质量强国的新征程
——院领导班子与计量司举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联学活动
暨今年第五次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11月20日下午, 院领导班子与计量司党支部举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联学活动。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宜智同志参加联学活动并发表学习体会。

联学活动由计量司司长谢军主持。计量司副司长张益群,院领导班子成员方向、段宇宁、房庆、吴方迪、宋淑英、刘强,十九大代表戴新华和计量司处以上党员干部参加联学活动。

秦宜智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全面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征程,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十九大精神是需要长期来学习的,是巨大的宝藏。会议之后,司、院两家根据党组要求,行动起来,大力推进十九大精神学习,持续地学、跟进地学,不断根据工作实际情况,从十九大精神明确工作方向,寻找工作动力,持续做好工作。

秦宜智在谈到计量司和计量院领导班子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优质高效做好计量管理和科研检测工作时指出,一是学习十九大的最终目的是落实。毛主席说过“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读书是学习,运用是更重要的学习。”如十九大对“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概括提出的问题,国家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我们意味着什么?“质量第一”、“质量变革”、“质量强国”、“经济的质量优势”这些事都需要我们来回答,我们要结合实际工作多做思考,以便在以后的工作规划中、工作推进中把这些问题回答好。二是创造性地贯彻24号文要求。24号文在四个分目标中谈了“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区域质量”、“产业质量”、“NQI”、“总体效果如何充分释放”。其中对“NQI”的建设、如何发展提出要求。计量是重要的内容,计量是个大体系,建大计量院、有大的格局很对,其中最核心的是如何发挥作用。三是不忘初心,协调发展。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的概念。不能因为我们走得太久了,我们就忘记了为什么出发;不能因为我们走得太远了,就忘了来时的路。简单就是说,不要忘了我们是干什么的。现在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机会,要好好考虑。要根据现在情况、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根据中央的要求,把职责履行好。我们是个大系统,不同层级各做什么事,需要统筹考量。四是计量司和计量院要形成合力。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联学联做方式很好。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我们做的同一件事,分工不分家,重要的规划、方案一起商量,重要的工作及时通气,在工作中形成合力。五是在人才培养上大胆创新。事情是要有人来做。在吸引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方面,要多想办法。六是解放思想,打破封闭。我们存在的问题,有理念的问题、具体工作的问题、有系统内的问题、有系统内和系统外的问题、有本级的问题、有本级与下级的问题。我们计量司、计量院一定要打破封闭。七是不避难事,狠抓落实。古人云“为官避事终生耻”。在领导岗位上就不能怕事,见难事就躲起,不履行职责就是终生的耻辱。要一件事一件事来做,一件事一件事来推,再难也不怕苦。我们有强大的中央统一领导,有总局党组,有国务院,有党中央。只要事情确定是应该做的,竭尽全力做起来,就怕光说不练。

秦宜智最后强调,今天讲的问题,有思想理念的问题,有具体工作内容的要求,有工作方面、工作方法的建议,在学习十九大,也在谋划工作中长期发展,大家一起努力,努力改进,把十九大精神学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党的十九大代表、院科技管理部副主任戴新华同志在发言中讲到,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心潮澎湃、深受教育,更是备受鼓舞,催人奋进!报告充满激情、充满智慧、穿透灵魂、汇聚力量、充满远大理想,觉得自己经历了一次庄严、神圣的洗礼。总书记的报告把创新提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把质量放到了全党工作的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这个伟大时代的一名计量科技工作者,感到一种光荣的使命感,产生无穷的力量,为能够献身这个伟大事业感到无比自豪。自己要忠实地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参加联学活动的同志们一致表示,新时代的质检人一定要有新作为,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程,按照实施计划和行动方案,狠抓工作落实,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四个意识”,牢记职责任务,发挥自身优势,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当好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排头兵。

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抓住国际单位制重大变革的机遇,迎接计量单位量子化和量值传递扁平化的挑战,着力建造中国独立自主的时间频率体系,攻坚芯片级计量器件。明确大计量的理念和坚持大国家院的思想,支撑国家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加大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实质合作,在生命科学、新材料、人工智能、能源和量子技术上布局。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在高端人才引进、职业发展通道、经费运行有效性、考核奖励机制上下功夫做文章,营造高端领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百舸争流的氛围。加大国际合作和担当,不断提升中国计量在国际计量的话语权,逐渐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计量的援助和培训,拓展国家技术主权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外延。

大家一致表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在总局党组坚强领导下,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扎实做好计量管理和计量科研检测工作,持续做好联学连做,协调发展、砥砺奋进,开启计量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建设质量强国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 © 2013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保留所有权利.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16728-1号 网安备 11010502037012号

北京市北三环东路18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52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