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

科技查新(简称“查新”)是为了避免科研课题重复立项和客观正确地判别科技成果的新颖性、先进性而开展的一项工作。“查新”是针对某一特定的研究课题进行的,首先通过计算机检索和手工检索等手段查出国内外公开发表的与该课题相关的文献;再对查出的文献与被查课题进行对比分析;最后根据分析结果对被查课题的新颖性进行判定。“查新”的结果,是为被查课题出具一份包括检索过程陈述、检索结果分析和新颖性结论等内容的“查新报告”。

我院文献馆为全院科研人员提供科技查新服务,查新工作的范围包括:

1、科研立项;

2、申报科技成果奖励;

3、成果的鉴定、评估、验收、转化;

4、其他(如博士论文开题)。

 

如何办理科技查新委托:

一、填写科技查新委托书下载,发送至邮箱nstl-jl@nim.ac.cn。

查新委托单应由课题负责人或掌握课题全面情况的研究人员填写。据实、完整地表述课题的主要技术特征、发明点、创新点、参数、主要技术指标等;尽可能提供描述课题内容的参考检索词,包括中英文对照的查新关键词(含规范词、同义词、缩写词、相关词)、分类号、专利号、化学物质登记号等。另外需要提供的一些相关资料包括:参考文献、国内外同类科学技术和相关学科的背景资料等。查新委托人所提交的资料应当真实可靠。

二、与文献馆员商议检索的服务方式和具体要求。

查新人员接受到查新委托后要进行课题分析,并跟委托人进行细致交谈,了解委托人查新的目的和对查新的具体要求,并尽可能多地了解课题的研究情况,查新委托人须给予配合。

联系方式:

电话: 010-64524376